第四版:青春风采总第12期 >2023-04-16编印

凝聚青春力量 弘扬雷锋精神
刊发日期:2023-04-16 阅读次数: 作者:admin  语音阅读:




雷锋是时代的楷模,雷锋精神是永恒的。随着3月5日“学雷锋纪念日”的到来,太原十三中(五职中)校团委、政教处组织开展了“凝聚青春力量 弘扬雷锋精神”主题系列活动,号召全校学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,真诚关爱他人,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。


讲好雷锋故事

image.png

image.png


image.png

1、主题班团会

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,传承传统美德,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的氛围,各班组织开展了“学习雷锋事迹,传承雷锋精神”主题班团会。通过班会,同学们重温了雷锋的感人事迹,领悟了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。

2、山西省学雷锋道德模范志愿服务先进事迹报告会

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,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,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,充分发挥各方面英模人物的榜样作用,3月29日,校团委举办了“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学雷锋道德模范志愿服务先进事迹”专场报告会。

学雷锋巡讲团成员有:山西省首届十大最美公益人、山西省学雷锋道德模范志愿服务先进事迹巡讲团领队刘建成;太原市十大学雷锋标兵、太原市最美社区志愿者、太原市外国语学校教师王瑞。

报告团成员讲述了自己的平凡善举,感人至深、催人奋进。全体同学深刻领悟到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,要勇于担当、甘于奉献,以实际行动继续传承弘扬雷锋精神,刻苦学习,增长才干,回报人民,报效祖国!



仰望雷锋形象

image.png

为树好雷锋形象,宣传好雷锋精神,全校开展了以“弘扬雷锋精神”为主题的黑板报评比活动。各班在班主任的组织下,充分利用黑板报这块宣传阵地,精心设计、合理布局、多角度展现了雷锋形象,充分了解、宣传了雷锋精神。通过板报制作,同学们深刻体会到雷锋精神的恒久魅力,进一步产生了向雷锋同志学习,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实践雷锋精神的愿望。


学雷锋  见行动

image.png

image.png

image.png

实践是思想的真理,雷锋精神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永葆生机。各班在雷锋精神的指引下,相继开展了学雷锋行动。“知雷锋、爱雷锋、做雷锋”的浓烈氛围萦绕在校园的各个角落,又荡漾开去,伴着着学校关爱志愿队的脚步走向更远:

1、太原市图书馆志愿服务活动

我校志愿者赴太原市图书馆,分小组在亲子馆、少儿馆等区域进行图书排架志愿服务,在服务中明白了图书馆工作人员的辛苦,也明白了自觉把图书放在指定位置的重要性。

2、美之木康复中心慰问活动

我校志愿者在美之木康复中心,认识了自闭症儿童这一特殊群体,把关爱带给了这群“来自星星的孩子”,在活动中明白了真诚是照亮他们最温暖的方式,也明白了志愿者的能量和责任。

来到美之木康复中心,迎接我们的不仅有机构老师,还有一位机构内的特殊儿童。他是一个很爱笑的男孩,却因为自闭症无法像我们一样正常交友。看见我们时,他热情地用他独特的方式和我们打招呼。在完成志愿培训,了解了自闭症儿童的基本情况后,志愿队成员们开始分组看望自闭症儿童,与他们一起编织置物篮、跳舞、对话、听音乐。编织时,志愿者会照顾到每一位儿童;跳舞时,有的孩子与我们同舞,有的却只在桌前笑着观看。

3、走进光荣院慰问活动

红色精神  薪火相传

我校退役军人和高一艺设6班的学生们走入光荣院退役老兵们的房间里帮助清扫卫生,并与老人们深入交流。老人们声情并茂地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,带领大家共同回忆那段光荣的军旅岁月。

文艺展示  播撒爱心 

我校退役军人和学生在光荣院一楼大厅为老人们表演了精彩的节目。学生李昌永以二胡独奏《赛马》开场。校党总支书记齐越峰即兴为老人们演奏《二泉映月》。学生李相田用大号吹奏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》。22艺设6班的同学们借着学生孙凡凯洋书写的字画——“福如东海长流水 寿比南山不老松”,共同祝福老人们生活无忧,身体健康。

我校退役军人服务站的老师还准备了“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”双拥知识答题环节,同学们通过大声读题、向老军人询问的方式,了解双拥基本知识。最后,我校退役军人孙满仓老师的陕北民歌《拥军花鼓》将小小会场带上高潮。

4、“庆三八我给妈妈送礼物”志愿活动

我校志愿者去到荔竹社区,参加了“庆三八我给妈妈送礼物志愿活动”,辅助小朋友们完成手工挂件类小礼物的制作,和小朋友们互相分享了自己的小故事。互帮互助、团结友爱,构成了一幅纯洁美好的画面。

5、创城志愿服务

人勤春来早,创城正当时。为进一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,巩固文明创建成果,持续营造整洁、有序、优美的生活环境,我校志愿者走入荔竹社区和机车社区开展“春日志愿红,创城在行动”主题志愿服务活动,通过积极营造创城氛围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等行动,全力提升周边居民群众的幸福感,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青春力量。

6、“巧手画风筝”志愿服务活动

春回大地,微风拂面,又到了草长莺飞的季节。春天的天空是风筝的世界。我校志愿者在温暖的春日中,陪同荔竹社区小朋友开展了“巧手画风筝”活动。志愿者陪同小朋友们拿出专属自己的风筝,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,制作出独一无二的风筝。最后,志愿者和小朋友们手拿炫彩靓丽的风筝,迎着春风奔跑嬉戏,感受春天的气息,亲近自然、热爱春天。

让我们相约春天,相约在风和日丽的春光里,筑起梦想的风筝,让爱飞起来!

7、“关爱老人”志愿服务活动

3月4日下午3点,我校志愿者在河北里社区集合,分为四组。一组二组去社区里打扫社区环境,三组进入老人家中帮忙打扫卫生,四组在社区里建立了一个小的理发摊,帮助有需要的人理发。点滴的关爱,比春日的暖阳更加温暖人心。

我校志愿者奔赴多种志愿服务行动当中,学习雷锋无私、友爱、助人、敬业、奋进、钻研的美好品质,致力于奉献自己的力量,进而促进文明校园创建,让雷锋精神在实践中汇聚起崇德向善的正能量。



树立新时代雷锋榜样

image.png

为更好地树立学雷锋榜样,3月6日的升旗仪式上,学校表彰了在各项志愿活动中表现出色的志愿者们。获奖的志愿者们用最真诚的笑容、最纯洁的眼神告诉我们,爱与奉献始终是时代的主题,雷锋精神永不过时、永不褪色。

一面旗帜,只有飘扬于心,才能指引方向;一种精神,只有薪火相传,才会源远流长。此次学雷锋系列活动,将雷锋精神根植于学生的心田中、落实到实际的行动中,使雷锋精神得到了延续和发扬。相信全体师生在雷锋精神的感染下,会继续续写好雷锋故事,为社会贡献更多的光和热,将雷锋精神代代传下去。

感悟:

这次志愿活动让我深入了解了自闭症儿童这一特别的群体。他们喜欢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,不爱说话,无法集中注意力。等在教室门口的家长们,眼中充满希望,期待着自己的孩子从“星星”中走出来。我们也应相信,这些“来自星星的孩子”终有一日会打开心门,向我们走来。

——22计算机1班  高逸轩

这次志愿活动我们主要是以清扫社区卫生为主,此次活动虽然已经结束,但环保意识永远留在我们心中。我们在献出爱心的同时,得到的是环境的美好和他人的满足和幸福,得到的是无限的快乐与感动。在今后的日子里,我会在环保事业上做的更好,更出色。同时希望大家自觉保护我们的环境,保护我们的家园。让我们从现在做起,从自己做起,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,创造更美好的未来。——21计算机2班  张馨文

看到孩子们开心的笑容,我也不自觉勾起嘴角,让我觉得志愿活动就是给别人带来幸福感、快乐感,也是给自己的快乐和幸福。快乐是会传染的。所以我谨记志愿者精神,我骄傲自己是一名志愿者,我愿奉献自己,努力做新时代的“雷锋”!——22平面设计1班  徐晨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