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版:德育天地总第12期 >2023-04-16编印

清明祭英烈 共筑爱国情——太原十三中(五职中)举办清明爱国主义教育活动
刊发日期:2023-04-16 阅读次数: 作者:admin  语音阅读:

image.png

image.png

人间三月芳菲始,又是一年清明时。癸卯年乙卯月,清明前夕,为缅怀革命英烈,弘扬爱国主义精神,激发同学们对英烈的崇敬之情,增强爱国主义情怀,我校组织500余名学生开展了以“青春献礼二十大,砥砺奋发新征程”为主题的清明爱国主义教育活动。


◆精密安排 

   力保活动安全有序

活动策划期间,学校就活动的各项工作做了详细而周到的安排。参加活动的班主任们落实各项安排。


◆祭奠百团大战英灵

    赓续红色血脉

3月31日,早上7点,同学们穿戴整齐,排着整齐的队伍乘坐大巴车,怀着对烈士无限崇敬的心情向“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”“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”——狮脑山烈士陵园进发。

乘车途中,每辆车都配备一名“导游”。他们是来自我校21级旅游专业的同学们。为了抓住此次难得的实践机会,充分锻炼专业技能,他们在旅途中为同学们认真讲解,调动气氛,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赞扬。时针指向了10:30,庄严肃穆的悼念活动开始了。

学生代表向革命先烈纪念碑敬献花篮。校党总支书齐越峰整理挽联。

默哀现场庄严肃穆,哀乐低回。同学们肃立在傲然耸立的烈士纪念碑前,神情凝重,垂首静立,深情缅怀烈士的丰功伟绩。

仰望纪念碑上“战绩辉煌 永垂史册”几个刚劲有力的大字,英烈们奋勇杀敌的壮丽画面依稀出现在眼前。同学们用诗朗诵的形式,献上了对革命烈士的敬意。

校党总支书记齐越峰动情地讲述了百团大战的历史背景和经过,把同学们的思绪带到了那血与火的年代。1940年,抗日战争进入到最艰苦的相持阶段。日寇铁蹄肆践华夏沃土,用惨绝人寰的“囚笼政策”妄图瓦解抗日力量。为了有力地打击敌人,争取华北战局更加有利于我军的发展,八路军发扬亮剑精神,在这片热土之上,发动了规模最大、举世瞩目的百团大战。而百团大战中著名的“狮脑山争夺战”就是在这里发生的。百团大战沉重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,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抗战斗志,振奋了全国人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,在战略上有力地支持了国民党正面战场。

齐书记嘱咐同学们要铭记革命先烈的献身精神,赓续红色血脉,完成新时代伟大新征程的历史使命。

没有先烈的奉献牺牲,今天和平幸福的生活无从谈起。如今战火远去,江山无恙,站在纪念碑前,所有人无不被革命英烈感召。大家纷纷作出庄重承诺,表达崇敬和感恩之情,告慰英灵。

共产党员、共青团员重温誓词。面对鲜红的党旗、团旗,党员和团员们举起右拳,庄严宣誓,重温对党、对团的铮铮誓言。“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”“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”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”……铿锵恢宏的誓词,强烈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个人,一字一句,神圣而豪迈,凝聚着对中国共产党、青年团无限的忠诚。

随后,高三学生冲刺宣誓。“纵然路有荆棘,途有坎坷,我们也会勇往直前;即便太行雪拥,蜀道峰连,我们也会直挂云帆。”是啊!从革命英烈处汲取勇气和力量,这就是最好的激励!

全体同学紧握右手,郑重承诺:“人民为先,祖国至上;诚实勇敢,自律自强;奋发有为,誓做栋梁;振兴中华,再造辉煌!”为了完成先烈们的遗愿,实现伟大的中国梦,同学们将化悲痛为力量,踔厉奋发,书写新中国未来五彩华章!

随后大家集体参观了百团大战纪念馆。


◆参观昔阳大寨 

    继承艰苦奋斗精神

image.png

image.png

时光流逝,岁月更迭。红色基因在一代又一代的祖国建设者手中薪火相传。新中国史册上涌现出了许多新的模范典型,昔阳县的大寨乡就赫然在列。大寨人以“敢叫日月换新天”的精神,凭着艰苦奋斗的革命豪情,改造穷山恶水,创造人间奇迹。如今这里已然成为革命教育基地。今天,我们的第二站就来到了这里。

大家沿着虎头山的“一面坡”拾级而上,两边垂柳婆娑,万木葱茏,偶尔冒出的山花点缀其间,春天的气息愈发明显。不知不觉间,来到了伟大诗人郭沫若墓前。无言的墓碑诉说着那激情燃烧的岁月,讴歌着伟大的大寨精神。

同学们来到大寨纪念馆进行参观。馆内陈列着的一件件朴实珍贵的文物,悬挂着的一张张老照片,无不记载着艰苦岁月中大寨人战天斗地的伟大精神。它将激励同学们在未来新征程上不畏艰险,砥砺前行!

参观完毕后,同学们乘坐大巴车安全返回学校。

此次研学之旅安全有序,朴素庄严,达到了预期效果。同学们通过这堂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,激励了同学们的家国情怀,纷纷表示要发奋读书,掌握本领,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革命精神,为祖国的腾飞、民族的复兴不懈奋斗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