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版:德育天地总第12期 >2023-04-16编印

春来潮涌东风劲 扬帆奋进正当时——太原市十三中(五职中)赴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参加综合实践活动
刊发日期:2023-04-16 阅读次数: 作者:admin  语音阅读:

image.png

春来潮涌东风劲,扬帆奋进正当时。沐浴春光,我校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进程中,积极落实市教育局工作计划和安排,2023年3月20日至24日,学校组织全体初二年级50名学生赴太原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开启了为期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。

太原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隶属于市教育局的公益性校外活动场所,位于清徐县徐沟镇西楚王村,是目前全省乃至全国最完善、功能最齐全的国家级示范基地。

醉人的阳光轻洒橘红色的大楼,蔚蓝的天空和绿树红花相得益彰,基地的一切充满着生机!鲜衣怒马少年,策马扬帆起航。在这里,全体学生担起责任,开启成长之旅,他们十分珍惜此次难得的机会,在校长助理张利军、政教处主任乔祖霞,班主任郭菁、高银连,带队老师陈晓斌、校医周婧的带领下,以极大的热情参与了公共安全、生存拓展体验、纳米探究、龙城文化、机器人、心理研究、微电影等多方面的综合实践活动,初步了解了印章、茶艺、陶艺、木工、金工等传统手工艺制作过程。

image.png

image.png

在公共安全教育中心,通过模拟灾难事故、掌握避险、自救互救等环节,同学掌握了必备的应急知识,提高了生存与救助技能,全面提升了社会公共安全素养。

户外拓展活动中,学生们在一次次心理极限挑战中走向自信和坚强!他们不惧风雨,挑战人生,守护心中的最初的梦想!相信,他们一定会梦想花开!

在基地,同学们按时睡觉,生活非常规律。早晨跑操、锻炼、晨读。晚上十点钟熄灯睡觉。十点以后,没有同学因为玩手机而影响睡眠。因此,每个孩子在白天上课时都精神抖擞,没有犯困的情况。饮食方面,水果蔬菜肉类合理搭配,保证了维生素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的营养供给。食物不够自取,既能吃饱又不浪费,饭后自觉收拾餐盘、擦抹餐桌。孩子们讲究卫生,每天洗澡,面色红润,干干净净,漂漂亮亮。干净整洁的宿舍,被评为优秀宿舍。

班主任老师把孩子的日常拍摄记录下来,发送到家长群里,让家长了解孩子的日常生活。同时,老师们也希望传达给家长和孩子们一种健康的教育和生活的理念。希望孩子们回去以后也能够像在基地一样讲究卫生,讲究文明,生活规律。家长也能够在督促管理孩子方面多一些思考,尤其是管理好孩子晚上的时间,按时睡觉不玩手机。家校携手,共同进步,为了我们的孩子,为了祖国的未来!

书读古今天下,笔耕春夏秋冬。例行晨誓后,同学们伴随朝阳,沐浴春风,放声朗读。天地之宽阔,何处无不学。

3月24日,校长陈东胜专程赴基地看望全体师生,了解学生活动内容、实践效果和生活状况,并认真听取了基地负责人对各种设备、设施及未来发展的介绍,对实践基地同仁的辛苦付出和学生们所取得的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。

短短五天的社会实践课程,使全体学生在寓教于乐中汲取了新知识、收获了新感受,同时提升了创新精神、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。相信,在今后的日子里他们定会不忘初心,砥砺前行,为我们的母校增光添彩!

image.png

实践感悟:

初211班老师郭菁:书本学习是体验别人的经验,生活实践才是获得自己经验的好途径。

初212班老师高银连:要想获得一种见解,首先就需要劳动,自己的劳动,自己的首创精神,自己的实践。

带队老师陈晓斌:在实践活动中,只有知识广博、信息灵敏、理论功底深厚、实践经验丰富的人,才易于在多学科、多专业的结合创新中和跳跃性的创造性思维中求行较大的突破。 

校医周婧:实践活动帮助孩子们锤炼坚强的意志,锻炼强健的体魄。相信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难时,他们能勇敢面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