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版:教学研究总第12期 >2023-04-16编印

太原市第十三中(五职中)“世界读书日”教师推荐书目
刊发日期:2023-04-16 阅读次数: 作者:admin  语音阅读:

image.png

教师贾峰革推荐了曹天元的《上帝掷骰子吗?——量子物理史话》。

推荐理由:人类从有思想开始,就一直在追寻一个问题,那就是:我们生活在什么样的世界里?世界的本质是什么?人类的文明从未停止该领域的探索与思考,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,在此过程中,我们不断的假说、不断的崇尚各种宗教,我们总是在尝试着给自己一个解释和交代,然而,大多数的假设及天马行空的幻想终究如水泡般破灭,直到三百多年前,一个叫做“科学”的东西诞生,成为人类探索真理最明亮的火把。

本书将带你做一次量子之旅。我们从神话时代出发,沿着量子发展的道路,亲身去经历科学史上的乌云和暴雨,追逐流星的辉光,穿越重重迷雾和险滩,和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们并肩作战。除了回顾基本的历史背景,我们还将向着未来探险,去逐一摸索量子论面前的不同道路,闯入人迹罕至的未知境地,和先行者们一起开疆扩土。让人惊叹的,不仅仅是沿途那令人眼花缭乱的绚丽风景,更来自内心深处的思索和启示——那是科学深植在每个人心中不可抗拒的魅力。


教师陈茜推荐了汪曾祺的《慢煮生活》。

推荐理由:过你喜欢的生活,喜欢你过的生活。《慢煮生活》这本书的作者是汪曾祺,我国当代作家,京派作家的代表人物。他的一生经历了抗战、内战、文革等大事件,经受了很多苦难。但是不管世事如何艰难,他永不消沉沮丧,始终兴趣盎然地生活。

汪曾祺说:“你很辛苦,很累了,那么坐下来歇一会儿,喝一杯不凉不烫的清茶。不纠结、少俗虑,随遇而安,以一颗初心,安静地慢煮生活。”《慢煮生活》的书名便由此而来。一个“煮”字,把生活百味调和、慢煮,可细细品咂个中滋味。一花一叶皆有情,一茶一饭过一生。万水千山走遍,方领悟生活是很有趣的,很多点滴是值得回味的。书中详尽展现了一代“生活家”汪曾祺的精神世界与生活志趣,体现了他的一颗至真至纯之心。煮雪烹茶,慢煮生活,把烦忧落入茶盏,用热水洗掉忧愁,浸泡掉烦躁,被茶香浸润,看着人生起伏,芽叶于水中,浸润透彻,慢慢舒展,茶香四溢,然后渐渐归于平静。

汪老的文字,很干净透明,又很温馨美好,透露着诗与远方,又不失去烟火气息!这本书的封面写着汪曾祺先生的一句话“我希望我的作品能有益于世道人心,我希望使人的情感得到滋润,让人觉得生活是美好的,人,是美的,是诗意的。”读任何一本书都是为了在书中找寻自己。希望这本书能够让大家静下来,以一颗初心爱周围的一切,安静地慢煮生活,细品时光!


教师张利军推荐了刘慈欣的《三体》。

推荐理由:《三体》是刘慈欣科幻作品,是小说。借用莫言老师的话,作品“用深厚的科学知识作为想象力的基础,把人间的生活、想像的生活融合在一起产生了独特的趣味”。让每个学过物理的同学多多少少都会有些窃喜:“这个….嗯嗯,我好像知道一点!”

《三体》让科学填满脑洞。外星文明、冬眠、星际舰队、末世……这些都是经典的科幻元素,其中有许多概念设定被传播、被熟知——譬如“黑暗森林”“红岸基地”“恒纪元”“乱纪元”“科学边界”。在《三体》系列中,它们被合情合理地串联在了一起。在这些串联中,没有勉强的东拼西凑,全都顺畅合乎情理,甚至还有多处埋着伏笔。

这大概就是一个高级工程师写科幻的优势吧。因为他们在科学的框架内进行设想,于是我们,便得以仰望这些设想,慢慢沉浸其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