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版:教学研究总第12期 >2023-04-16编印

伟人诗词话党史(十二)
刊发日期:2023-04-16 阅读次数: 作者:admin  语音阅读:

董 征

忆秦娥·娄山关


西风烈,

长空雁叫霜晨月。

霜晨月,

马蹄声碎,

喇叭声咽。

雄关漫道真如铁,

而今迈步从头越。

从头越,

苍山如海,

残阳如血。


这是毛主席在长征路上创作的一首词。说起毛主席关于的长征诗词,最为人耳熟能详的应该是《七律·长征》。但我觉得,本首词更能突出长征的特点。西风烈,霜晨月,马蹄声碎,喇叭声咽的悲壮氛也是长征征途更真实的写照。《七律·长征》更多的是艺术化地展现一种革命乐观主义精神。“红军不怕远征难”,不是说远征不难,只是红军战士不怕;“万水千山若等闲”,不是说万水千山的路容易走,只是红军战士能够等闲视之。文字上的轻松,似乎淡化了长征的艰辛。

“爬雪山,过草地”,是人们提及长征用得最多的两个词,“雪山”“草地”,在现如今人们的眼中不是那样的恐怖,甚至还带有一丝浪漫美好。但要知道,红军长征时面对的雪山,是恐怖的死亡屋脊。长征期间红军总共翻越了五座雪山,依次分别为:夹金山,梦笔山,雅克夏山,昌德山,达古山。最高的夹金山,主峰海拔4950米,最低的梦笔山,海拔也有4047米。

高海拔意味着寒冷,缺氧,这对于缺乏装备给养且疲惫不堪的红军队伍而言,是致命的。没有悲壮的冲锋,没有慷慨的遗言,多少红军战士走着走着就倒下了,或者短暂的小憩之后,就再也没有醒来。“夹金山,夹金山,鸟儿飞不过,凡人不可攀。要想越过夹金山,除非神仙到人间!”这是当地藏民的歌谣,而红军战士,硬是用他们凡人的血肉之躯,创造了神迹!

关于梦笔山,还有一个有趣的传说,梦笔山原名孤山,南朝文豪江淹被贬为浦城县令,他常在县内山川流连,而对孤山特别钟爱。相传,一夕宿山中,梦中得到一管五彩花笔,日后文思如涌,诗文多佳句,遂传为“梦笔生花”的美谈。我有时会想,红军在翻阅梦笔山的时候,一定也得到了那五彩神笔,所以日后才能在这锦绣的中华大地上,留下那么多壮美的诗篇。仔细想来,这个典故还有更深的一层寓意。江淹能成为一代文豪,和他被贬的经历有着莫大的关系,因为生活的苦难往往是作家创作的源泉。比如曹雪芹,如果没有经历家道中落,一辈子都是过着锦衣玉食的贵族公子生活,肯定是写不出红楼梦这么伟大的文学作品。反观江淹,后来得到了梁武帝的赏识,平步青云,加官进爵,但富贵后的江淹,却发现自己文思枯竭,再也写不出妙笔生花的文章了,这就是人们所说的江郎才尽。革命时期的艰苦历程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,虽然现在生活好了,但不能忘却历史,忘却苦难,否则再伟大的政党,也会有江郎才尽的那一天,这其实也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原因。

说完爬雪山,再说过草地。这里的草地,不是城市的风景如画的景观草坪,也不是塞外牛羊遍野的肥沃草原,工农红军过的草地,是面积约15200平方公里,海拔在3500米以上的一块高原湿地。注意,这个海拔意味着红军面临着和爬雪山一样的高寒和缺氧。比起高寒也缺氧,更大的威胁来自脚下,这块湿地属于泥质沼泽。沼泽地,就是吃人的泥潭。人一旦陷入其中,越挣扎陷得越深,直至没顶。每年的5月至9月为草地雨季,使本已滞水泥泞的沼泽,变成漫漫泽国。红军正是在这个季节经过草地的。茫茫草原,根本无路可走,数不尽的泥潭陷阱隐藏其中。人和骡马在草地上行走,须脚踏草丛根部,沿草甸前进。草甸相隔较远时,就只能跳跃前进。若无草甸可踩,就必须有人拿着根棍子在队伍前探路,即使这样小心,依然有许多红军战士葬身沼泽。除此之外,随处可见瘴气、毒虫,都是足以置人于死地的威胁。红军过的草地,是名副其实死亡的陷阱。以红一方面军为例。1935年6月过草地之前统计共有近2万人,过草地之后剩下仅余1.3万人,七千忠魂命丧于此。当你看完这些,爬雪山,过草地在你眼中,应该就不是轻飘飘的六个字了,这六个字重似千金,是生命铸就的辉煌足迹。

国外曾有一个非常火爆的探险类节目叫《荒野求生》,主人公就是号称“站在食物链顶端的男人”英国探险家贝尔·格里尔斯,国内被人们尊称为“贝爷”。贝爷跟国内电视台合作拍摄中国版求生探险节目《越野千里》,邀请各界的明星大佬一起体验野外生活,其中有一期就是在四川阿坝自治州的草原上拍摄的,这片草原,红军当年也曾走过。但这个节目拍摄时的草原,是已经治理过的湿地自然风景画了,没有那么些险滩乱草淤泥。即使如此,还是让以贝尔为首的一众嘉宾感到步履维艰。

长征道路的艰难残酷,是常人难以想象的。为了体验长征的艰辛,晚辈们有无数个人或是团体,怀着朝圣之心,以各种形式去重走长征路,有的是走部分路段,有的甚至走完全程。这种想亲身体会长征艰辛的愿望是好的,但这种重行,最多也只能感受不足长征一半的艰辛。

原因有二,首先是装备不同。就拿登山来说,现在人们攀登高原雪山,可谓武装到牙齿,吃的、穿的、用的可谓一应俱全,这一点是缺衣少食的工农红军所不能比的。其次,红军长征不是旅行,是行军打仗。要边打边走,除了恶劣的自然环境外,敌人疯狂的围追堵截是工农红军前进道路上更为致命的困难。